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健康科普 >> 妇儿保健 >> 正文
妇儿保健

宝妈注意了:宝宝辅食添加有误区

作者:魏娜 来源:儿科二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24 10:09:33

在婴儿阶段,母乳当然是宝宝最理想的食品,但随着宝宝一天天长大,满六个月开始,光吃母乳或者婴儿配方奶已经无法满足宝宝的营养需求。所以这段时间,除了原先母乳或婴儿配方奶之外,另外还应给予宝宝一些固体实物,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辅食。辅食包括米粉、泥湖状食品以及其他的一些家制食品。

但是,有些宝妈对辅食的概念不够了解,靠自己的理解给宝宝添加辅食。下列食物作为宝宝辅食营养不够,长期食用会导致宝宝营养不良,影响宝宝的成长发育。

1、清粥。

很多宝妈为了让宝宝吃进去的辅食更容易消化,一般都会选择清粥。但清粥的成分主要是淀粉和水,缺乏蛋白质和维生素,很难满足宝宝的营养需求。刚开始添加辅食的宝宝处于成长发育黄金期,虽然胃口不大,可是对于营养的需求较高。喂这种低营养密度的食物也能让宝宝产生饱腹感,从而也会影响到对于奶水的摄入,这时候营养不良不说,还会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育。

2、果汁

有的宝妈觉得水果营养成分很高,宝宝又不能咀嚼,就给宝宝喝鲜榨果汁当做辅食。美国儿科学会曾在《儿童饮用果汁指南》中明确指出,果汁属于高糖饮料,容易导致宝宝肥胖和龋齿,一岁以下的儿童不能添加果汁。

3、煮菜水

缺乏经验的宝妈考虑到宝宝肠胃吸收消化的问题,会给宝宝直接喂菜水。菜水指用开水煮过蔬菜后,过滤蔬菜渣得到的汤水。

然而,水煮菜的过程会让蔬菜中残留的农药、草酸等之类物质溶于水中,菜水不仅没有营养价值,反而会危害宝宝的健康。

总而言之,宝宝辅食知识需要学习,新手父母们可以向经验丰富的宝妈请教或是查阅书籍,合理搭配宝宝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