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职工园地 >> 正文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作者:贾宁宁 来源:医务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5/15 14:44:23

《华严经》中有句经文:“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本意是说,潜心修学者在修学过程中,只有不忘记自己的最初发心,才能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善始善终。如今这句话已并非专指修学,工作、做人、做事都应秉承这样的初心,无论所见种种怎样一次次颠覆我们的认知,无论世人口中社会如何世风日下,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断不可丢失初心。相比为师者始终应该立德、树人、布道一般,医务工作者手中握的是不可重来、不可复制的生命,我们这群人更应坚守信仰,以更高的责任标准约束自己,提高工作能力与效率,让每一位病人和家属安心放心。

现在的我只是病案室里一名平凡的工作人员,从事着一份简单的工作。即使这样,我依然时刻告诫自己,要保有从前在临床工作时的热情与责任,在医院里的任何一环工作都松懈不得。通过多年的工作经历,我看尽种种焦急、无奈、迫切、苍老、愁苦的面孔,看尽人间疾苦病痛,总想着自己尽一点力,想在规则与能力的最大范围内,去帮助这些心焦的人,或许能抚平他们紧蹙的眉头。孟子言:“人之初,性本善”。我深深赞同这一观点,人总有恻隐之心,看到满面愁容的老年人来窗口求助或是排队,同情心无法抑制地窜出来,若此时有年轻人插队,我总是会朝窗口大喊:“排队、排队”!老人们来问事情,我也会告诉他们:“不要急,一件一件慢慢说”,有时候他们一时慌乱拿错了说错了病历,我会想着我也会有老的那一天,我也会有记不住事情的那一天,进而用更多耐心去接待他们,这不仅是我的职责,也是一个心智成熟的人该有的素质。

“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隙,忽然而已”。成为医务工作者已过半生,我相信很多人同我一样,到底初心为何,其实心中是模糊的。忙碌繁杂的生活工作驱赶着我们昼夜不停歇地日日奔赴,倏忽回头,半生已过,而我所理解的初心是永远肩负责任,永远保有挽救生命热诚,如此可得所有“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