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职工园地 >> 正文

你是否足够努力了呢

作者:赵  岩 来源:消毒供应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2/27 9:51:26

 

元丰二年,苏轼被贬黄州(今湖北黄冈)为团练副使,他在黄州一个坡地上建了一个小屋,自号“东坡居士”,开始用读书来驱散人生的阴霾。

 

司农(掌管钱粮的官职)朱载是苏轼来黄州后结识的一个文友。有一天,朱载来拜访苏轼,通报后,很长时间不见苏轼出来。朱载想留下,但等候的很疲倦了;想离开,又已经通报过姓名,像这样过了很长时间,苏轼才走了出来,他向朱载道歉,自己正在做功课,所以不能马上出来。朱载问道:“适来先生所谓‘日课’者何?”苏轼答道:“抄《汉书》。”朱载大为奇怪,说:“以先生之才,开卷一览可终身不忘,何用手抄邪?”苏轼回答说:“不然矣,我抄《汉书》已三遍了,初抄时,每段专抄三字做题目,次则两字,今则一字。”朱载非常惊齐,说:“不知先生所抄之书肯幸教否?”苏轼拿出一册抄写的汉书,朱载看后,不知其意,苏轼说:“足下试举题一字。”朱载随口念了一字,苏轼便背诵题下文字,无一字差错。朱载再挑几个字,苏轼皆能全文背诵。朱载心悦诚服赞叹了很长时间,说道:“先生真是人间仙才也!”回到家中,朱载感慨的对儿子新仲说道:“苏东坡尚且如此勤奋,天资一般的人更应该加倍努力才是啊!”一部《汉书》,将近75万字,抄写三遍,且倒背如流,这等努力,几人能为?这也正应了他“发奋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的豪言壮语,正因为如此,苏轼才成为了北宋文学界和书画界的佼佼者,博得了唐宋八大家之一的美誉。

不要总抱怨自己的处境艰难或者自己的天分不够,与其纠结于此,不如扪心自问:“我是否足够努力了呢?”当你敢给自己一个肯定的答案时,相信你已足够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