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医院新闻 >> 医院动态 >> 正文
医院动态

满意市医院丨院长带您走进庆阳市人民医院、走近医生(第六期)消化内科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7/3 10:10:18

医学是科学与人文的结合,没有人文的医学是冰冷的!

为还原庆阳市人民医院一线医护人员真实工作状态,了解各学科发展特色及临床新业务新技术,提升大众在就医时的认知,减少就诊迷茫,庆阳市人民医院特开设了“院长视线丨走进医院·走近医生”系列栏目,用文字和照片记录医护人员真实工作状态,加深广大人民群众对市人民医院及医护人员的了解,搭建医患关系新桥梁。

 

消化系统

人体九大系统之一

民以食为天

“病从口入”

you are what you eat”(西方谚语,指饮食可反映一个人性格与生活环境)

中外数不尽的谚语与消化系统有关

任何人的一生

都绕不开消化内科医生

小到胃疼、胃胀、嗳气

大到消化道出血、穿孔、肿瘤

消化内科医生为您的健康操碎了心

 本期院长视线,让我们走进消化内科,走近消化系统卫士

 

 

大家好,我是董月新,庆阳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消化内科学科带头人。今天由我来介绍消化内科。



庆阳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集临床、科研、教学为一体,是庆阳市消化病质量控制中心。由病区、消化内镜中心两部分组成,病区开放床位50张。2019年,我院消化内科被庆阳市政府授予“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诊疗范围

消化道大出血的急诊治疗,消化道肿瘤防治及术后化疗,十二指肠疾病的诊治,肝、胆、胰、肠道等疾病的内科治疗及各种中毒的抢救。

 

特色技术

 01 无痛胃、肠镜检查:

无痛胃肠镜检查是胃肠道诊治的新技术,在麻醉状态下让病人处于短暂的睡眠状态,麻醉医生全程监护,专业消化科医师完成胃肠镜检查操作,整个检查过程轻松无痛苦。

 

同时开展无痛胃镜+无痛肠镜联合检查,即麻醉以后先做无痛胃镜,做完以后不用离开诊室,直接进行无痛肠镜的检查,对消化道进行一次“大体检”,从预约到检查节省了患者大量的时间。

 

02 超声胃镜:

通过胃镜前端的微型超声探头,在胃腔内探查胃壁结构及邻近器官,扩大胃镜的诊断功能和范围。

 

03 早期消化道肿瘤治疗:

消化道肿瘤防治关键: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内镜粘膜下剥离术(ESD)主要用于切掉早期癌变组织,达到临床治愈。

①早期消化道癌:确定局限在黏膜层的肿瘤、位置较浅的脂肪瘤、间质瘤和类癌,ESD切除肿瘤可以达到外科手术同样的治疗效果。

②巨大平坦息肉(超过2厘米)一次可完整切除病变。

 

04 经内镜金属夹止血:

主要应用在血管直径大于3mm的消化道大出血,金属夹可准确地钳夹出血灶,封闭创口,达到立即止血目的。

 

05 内镜下消化道异物取出术、胃结石碎石术。 

(消化内镜中心取出的部分异物)


06 鼻空肠营养管置入术:

针对无法进食的危重症患者,采用胃镜下放置鼻空肠营养管,实施肠内营养。

 

07食道支架置入:

对晚期食管癌狭窄无法进行手术治疗、化学性损伤或其他创伤造成的食管狭窄患者,采用食道支架置入,保证患者营养摄入。

 

08 消化系统常见病治疗:

胃食管反流病、急慢性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炎症性肠病、肝胆疾病等进行常规治疗,并开展消化道肿瘤的化疗。

 

09 开展C14呼气试验,检测幽门螺杆菌感染情况。

    

 

 

 

专家团队



董月新

消化内科学科带头人,副院长

 


穆雷霞

消化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为生命站岗,为健康守门。”

 


为满足消化道患者就诊需求,20215月,庆阳市人民医院消化内镜中心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并投入使用。


(消化内镜中心预约窗口)

 

(消化内镜诊室)

 

 

 

消化道内镜技术是该学科亮点之一。科室长期开展消化道早癌筛查工作,对食道癌、胃癌、结肠癌的早发现、早诊断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目前,胃肠镜检查是发现消化道肿瘤的最有效方法。

 

早癌筛查小科普

哪些人群应该进行消化道早癌筛查呢? 

①年龄40岁以上,男女不限;

②有消化系统症状者;

③消化道肿瘤患者一级亲属;

④原因不明的粪便隐血试验阳性者(黑便);

⑤存在消化道肿瘤其他高危因素:高盐、腌制饮食、吸烟、饮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