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医院新闻 >> 医院动态 >> 正文
医院动态

做看病就医明白人,知健康政策关键点

作者:佚名 来源:转载自健康庆阳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5/21 15:14:21


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是解决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举措,与我们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可是很多人对这一政策并不十分了解。
     今天,小编带大家解读“健康扶贫”政策中的两项重要内容——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大家快动动小手转发,让身边更多的人知道吧!



一、分级诊疗十三条温馨提示:


1

生了病,找村医。视病情,分级治。未转诊,不报销。

2

金山银山,基层医生是老百姓健康的靠山。

有病首先找村医,县乡医生来帮你。

住院不跑冤枉路,医疗费用报的全。

4

看病不能盲目跑,逐级转诊很重要。

县里要开转诊单,合规入院才报销。

5

小病先找村医看,疗效不好去卫生院。   

大病要转县城看,重病再去大医院。

6

头疼脑热找村医,看病取药能报销。

7

小病去了大医院,花钱多而报销少。

8

看病先去卫生院,就医便宜又方便。

9

得病千万别乱跑,更别轻信假广告。

10

基层看病花费少,省时省力报销高。

11

得了大病去医院,康复要回卫生院。

12

自家门口看病好,费用低来跑路少。

13

治小病,别出乡,服务便捷报销高。


二、家庭医生


1、什么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服务有什么好处?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一项新的医改举措,主要目的是以家庭医生为核心,以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支撑,通过签约的方式,使家庭医生与签约家庭建立起一种长期、稳定的服务关系,以便对签约家庭的健康进行全过程的维护,为签约家庭和个人提供安全、方便、有效、持续、经济的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我省规定各地要组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建立村级卫生室、乡镇卫生院、县级医院和省市三甲医院“1+1+1+1”签约服务模式,为签约对象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提供绿色双向转诊、专科诊疗服务等。

 按自愿就近原则,每个居民家庭可以选择一个家庭医生签订服务协议。签订服务周期原则上为一年,期满后签约家庭可自主决定是否续约或另选其他家庭医生签约。同时,我省还涉及了差异化的服务包,其中基础包为免费服务包,初级包按50元设计,中级包按100元设计,由签约居民自愿选择。


2、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报销标准是多少?

家庭医生服务基础包依托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设计,为免费服务包;非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初级包和中级包费用由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和居民个人按照各50%承担(恶性肿瘤医保基金承担6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初级包和中级包费用由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和国家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各承担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