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医院新闻 >> 医院动态 >> 正文
医院动态

医患并肩 共克时艰——市人民医院抗疫一线医护人员身影

作者:周亚楠 来源:党办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3/18 15:12:30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庆阳市人民医院作为甘肃省和庆阳市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于2月10日收治确诊病例。让我们跟着镜头去看看抗疫一线医患携手、共抗病魔的坚毅身影。


左丽萍:感染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

关键字:坚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感染科立即全员进入战时状态。农历新年时,普通人在守夜,感染科人在通宵达旦进行疫情防控阻击各项准备工作:发热患者就诊流程制定、科室隔离防控短板改造、防护物资储备、人员防护知识技能紧急培训……一件件一条条,让左丽萍分身乏术,像个陀螺一样“连轴转”。培训、演练、病房搬迁、病人转运、上级督导、会诊,每一个场景都能看到左主任瘦小的身影。

疫情当前,感染科首当其冲,任何疏漏都会导致严重后果。学习再学习,培训再培训,组织多次演练,不打无准备之仗。全院上下齐心协力,在最短的时间内建成发热门诊、重症监护室、放射拍片室,分隔出患者通道和医护人员通道;对发热病人进行了门诊筛查和采样,或进行收住留观,从1月21日起至目前,发热门诊动态就诊人数1050人,动态留观人员69人,并坚持每天采样送检。




刘变叶:感染管理科负责人

关键字:踏实

“最近虽然很累,但是每天晚上睡觉前,脑子里像放电影一样把白天的工作过一遍,想到患者转运、救护车和病区的终末消毒、医护人员防护,每个细节、每个环节我都认真盯着让大家做到位了,心里才能踏实。”

随着疫情高峰期到来,医院及时调整方案,迅速启用住院三部为留观病房,将原有住院患者妥善分流到其他病区安置,将感染科原有留观患者转运至住院三部。刘变叶任现场指挥,她与医护人员一起确保患者安全转运,随后对病区每个角落进行终末消毒。“看着每个留观病人一个一个安安稳稳被转到新的留观病房,做好安置;看着救护车做好消杀,所有流程完成后,我真的心里踏实了。”


葛家艳:呼吸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

关键词:职责

葛家艳是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成员,负责发热门诊病人会诊、周边基层医院发热病人会诊并制定疫情防控预案,同时承担了全院新冠肺炎治疗的培训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身为呼吸科医生的她敏锐认识到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紧迫性,第一时间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要求到抗击疫情第一线工作。但很少有人知道,年过五十的她是一个免疫系统慢性病患者,长期大量服用抗免疫制剂,明知自己最容易被病毒感染,但她认为自己专业最对口,一定要到抗疫一线去。“这是一场硬仗,我只有往前冲。不是我想当英雄,而是想做一个称职的呼吸科医生,这是我的职责所在。”


刘娟:感染科医生,副主任医师

关键字:值得

刘娟医师是我院最早报名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之一,于2月19日作为庆阳市第六批援鄂医疗队成员出征武汉。同事对她的评价是:做人做事真诚,做专业专注、认真,行事果断。

感梁科是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前沿和主战场。一时间,就诊人数蜂涌而来,工作量骤然剧增,包括刘娟在内的几位感染科医师,每日接待的就诊人数多达100位。医师与患者交流说到口干舌燥,却因为穿着数量有限的防护服,戴着珍贵的N95口罩,长时间不能饮水,上一趟洗手间都变成奢侈,感染科的医护人员都悄然用上了纸尿裤。“看着大家忙里偷闲,席地而坐、手捧盒饭狼吞虎咽的样子,看着一个个护士满头大汗一副疲惫不堪的模样,我的心头不由一热,也不知是泪水还是汗水模糊了双眼。也只有在此时,让我从内心深处才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沒有硝烟的战场。”

刘娟医师在朋友圈写道,“我不是天使,也不是战士,只是穿上白大褂我就要肩负责任。可能这个世界让我长大的方式极端了点,但我只能坚持着,因为我的家人、朋友、并肩作战的同事,让我觉得人间值得。”


   张睿:感染科医生,主治医师

关键字:勇敢

2月10日,医院确诊患者入住后,张睿是确诊患者的首诊医生。医院备战疫情防控以来,这是从零到一的变化。“起初说不害怕是假的,但我克服了自己的小恐惧。我们感染科的医生都坚持在一线,没有退缩,都是好同志。”张睿有些腼腆地说。

张睿作为确诊患者张某某的主治医生,不但负责对其治疗,还无微不至地关心她的生活和心情。这天,患者张某某收到医护人员给她送进隔离病房的一箱苹果,她感动地回复张睿医生:

“我都不知道用什么语言来形容了。特别感谢你们所有的医护人员对我的关心。刚得知这个病的时候,我都快吓死了。对于一个从来都没有住过院的人,一下子躺在冰冷的病房里,身边又没有亲戚朋友,没有家人的陪伴,我感觉自己都会崩溃。来了这,大家都对我这么照顾,感觉都像我的亲人在我身边一样。我觉得这件事情这辈子我都忘不了。张医生,请你代我向感染科所有医护人员说声谢谢,我一定尽快痊愈,不会让你们失望的!”

……

以上只是部分一线人员剪影,还有一群默默无闻的后勤工作人员,一群起早贪黑、雷厉风行,在寒风中保证供水供电、病房建设、物资采购、网络通畅、上传下达的幕后工作者,这些人同样是庆阳市人民医院抗击疫情的脊梁。

自疫情发生以来,庆阳市人民医院严防死守,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起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