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医院新闻 >> 科室动态 >> 正文
科室动态

Septin9基因甲基化检测在结直肠癌诊断中的临床应用

作者:侯娟娟 来源:检验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4/14 9:06:38



基因甲基化是肿瘤发病的最主要机制,与导致肿瘤的各影响因素紧密关联,受遗传因素影响,并与肿瘤的发生、发展高度相关,对于癌症的早诊早治具有重要意义。Septin9基因甲基化检测是基于从外周血血浆中提取游离DNA,通过亚硫酸盐转化后,使用荧光定量PCR方法来检测Septin9基因的甲基化。

结直肠癌(CRC)在男性和女性中的发病率不断上升,其死亡率也大幅增加。粪便隐血试验(FIT)、癌胚抗原(CEA)、肠镜是目前临床上最为常用的筛查手段,但 FIT 易受干扰因素影响,假阳性率高;CEA 特异性低,更适合疗效监测;肠镜检查侵入性强,患者接受率不高。Septin9基因的甲基化和CRC高度相关,可以在CRC各时期检测到,提高CRC检测准确率达到80%以上,尤其是提高早癌检出率达到50%以上,很大程度上缩短了CRC患者的检测窗口期,做到早诊早治。

我院检验科分子生物学实验室(PCR)为提高CRC检测的准确率及早癌检出率,新开展Septin9基因甲基化检测项目。该项目通过PCR荧光探针法对患者是否携带Septin9基因甲基化进行检测,具有准确度高,灵敏度高等优点;使患者多了一种无创性诊断方法的选择,一次抽血、不需要禁食禁药、肠道准备,提高了患者接受度和依从性,进一步实现大肠癌的早诊早治。

标本送检要求:10ml EDTA-K2全血标本(紫管),随时采样,随时送检。

出报告时间:每周星期五下午。

部分内容参考《中华外科杂志》和《中华检验医学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