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医院新闻 >> 科室动态 >> 正文
科室动态

放疗不神秘 流程全解析

作者:尤剑 来源:放疗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5/30 9:26:23

庆阳市人民医院放疗中心于2019年4月15日正式投入使用,面向社会收治患者。很多人对放疗一知半解,为了让大家更加了解放射治疗,下面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对放射治疗的流程进行介绍。




放疗的准备和治疗过程比较复杂、精细,涉及到多种不同的分工,大致可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1模具制作

每个患者都有自己专属的“个性化”模具,根据身体某个部位的轮廓“量身定做”。模具的作用是在放疗时固定患者体位,使其每次治疗时可以保持相同姿势和体位。


2 CT模拟定位

CT模拟定位也叫初次定位。患者在模具固定的体位下进行CT定位扫描(增强或平扫),CT定位时,会在模具和患者体表留下初步定位标记线。


3靶区勾画

靶区即放疗照射的肿瘤区域。放疗医生在模拟定位时扫描的CT片上逐层(30到50层)确定靶区的范围,这是放疗医生的主要工作。靶区勾画需要医生对肿瘤的影像学、病理生物学等有深入理解,还需要丰富的临床经验。医生不光要确定需要照射的肿瘤靶区,还要找出需保护的正常组织范围。


4放疗计划设计

在CT定位片上勾画好靶区后,医生需开出放疗处方:肿瘤照射剂量、次数,正常组织最大接受剂量等。根据医生开具的放疗处方,由物理师选定放疗照射的等中心(不一定是病灶的中心),通过计算机为每位患者进行个性化的照射野设计和剂量计算。这个步骤需要医生和物理师之间相互沟通,不断调整计划直至满意。


放疗计划直接关系到患者未来治疗的预估疗效和安全性,好的计划既需要让肿瘤得到完整、高剂量的治疗,又要照顾到周边正常组织不被牵连照射,以减少副反应的发生率。为达到这一目的,有时一套理想的计划需要反复多次调试。


5模拟复位、验证

模拟复位也叫二次定位。在常规模拟机或CT机下进行,目的是确定真实治疗时的等中心。

在模拟机下,将初步定位的中心移至新的中心。医生通过比对验证片和放疗计划产生的虚拟射野片,校正误差,以确保患者在实际治疗时的三维坐标与放疗计划所设定的三维坐标一致性。

随后在患者体模上产生复位后的新标记线(真实治疗时使用),这些标记线将一直保持到放疗结束。有时需借助模拟机的透视功能,观察肺癌病灶随呼吸而运动的幅度、或吞钡造影下食管癌病灶的轮廓随吞咽而变化的幅度,由此判断医生所确定的照射范围是否充分。


6开始治疗

计划验证通过后,患者前往加速器机房接受放疗。技术员按照模拟定位时的体位进行固定、摆位(体模标记线和加速器机房内的激光线吻合),当医生和物理师确定无误后,即可实施放疗。常规放疗一天一次,周一至周五治疗,周末休息,每次数分钟,约持续5-6周(脑转移或骨转移放疗约2周。


在放疗的前期准备和治疗过程中,患者自始至终都清醒着,不需麻醉也没有疼痛,患者可以明明白白地自主参与其中各个环节,而医患之间的相互配合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治疗的准确性。


7放疗后的康复和随访

放射治疗后,有一个康复期。医生会交待患者下次复查的时间,进行随访观察疗效和副作用,并进行相应的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