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医院新闻 >> 科室动态 >> 正文
科室动态

“介”尽全力 “吸”尽铅华——我院放射科助力出血治疗

作者:武宏涛 王生焕 来源:放射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4/27 9:56:56



介入治疗学,是近年来迅速发展起来的融合了影像诊断和临床治疗于一体的新兴学科。它是在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机、CT、超声和核磁等影像设备的引导和监视下,利用穿刺针、导管及其他介入器材,通过人体自然孔道或微小创口将特定的器材导入人体病变部位进行微创治疗的一系列技术的总称。目前已经成为与传统的内科、外科并列的临床三大支柱性学科,具有准确、安全、高效、适应症广、并发症少等优点。

放射科从1998年开展外周介入业务,完成了二百多例手术,后因各种原因停止。随着国家医保、农合政策的改革和完善,以及人口老龄化和疾病谱的变化带来的各类肿瘤及血管性疾病病人的增加,微创介入治疗各类肿瘤及血管疾病已经刻不容缓。目前,介入治疗业务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国各级医院(包括县医院)相继展开,越来越多的医院相继成立血管外科、微创介入治疗中心。

目前,我院相关的诊疗设施和医疗技术已经能够开展微创介入诊疗。为更好地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提高我院的医疗质量和技术水平,拓展诊疗范围,增加社会影响力和经济效益,更加规范化、合法化地开展相关科目的诊疗业务,满足广大患者日益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我科先后委派业务骨干外出学习、进修外周介入诊疗技术,现已成立专业介入团队。

我科分别于3月22日、4月7日先后协助妇科完成两例经皮穿刺子宫动脉栓塞术,成功辅助止血,助力完成瘢痕子宫清宫术及大出血的治疗,为年轻患者完好保留子宫。于3月29日急诊为一大咯血(24小时咯血量约600ml)患者行经皮穿刺支气管动脉栓塞术,成功止血,抢救患者生命,现已顺利出院。

 选择性子宫动脉栓塞术及支气管动脉栓塞术的成功实施,为我院外周介入的开展积累了宝贵经验,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我们将更加努力为我院介入事业的发展奉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我科目前开展除心脏、颅脑以外的全身各部位的介入诊断和治疗,主要包括:

1、血管及非血管诊断性造影:四肢动、静脉造影,支气管动脉造影,腹腔脏器选择性动、静脉造影,子宫输卵管造影;

2、栓塞治疗:经导管注入栓塞材料,造成局部血管栓塞和血流中断,可视为“血管内结扎”。主要用于:异常血流动力学的纠正或恢复:如动静脉畸形、动静脉瘘、静脉曲张、动脉瘤等;止血:如支气管动脉、消化道出血、产科大出血,各种器官或富血供肿瘤切除术前预防性的栓塞等;治疗肿瘤、内科性器官切除:如肝动脉灌注化疗栓塞术、脾功能亢进部分性脾动脉栓塞术、子宫肌瘤子宫动脉栓塞术等。

3、经导管药物灌注术;动脉内插管至靶动脉,直接将药物灌注入靶动脉,增加靶器官的药物浓度,提高疗效,降低副作用。主要用于各种恶性肿瘤,动、静脉血栓的溶栓治疗。

4、血管成形术:用于各种原因引起的动脉、静脉的狭窄和阻塞,如下肢缺血性病变。

5、下腔静脉滤器置入与取出术。

6、经皮血管内定位采血术:某些内分泌生物活性物质的病变,在病变体积较小的时候,现有的影像手段无法揭示肿瘤存在的部位与大小,可以使用导管插管至靶血管采集血样标本,通过化验、分析就可以明确疾病的定位和定性诊断。如:功能性胰岛细胞瘤、肾上腺疾病等。

7、静脉曲张的个体化微创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