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科室介绍 >> 医学技术科室 >> 输血科 >> 科室介绍 >> 正文
科室介绍

输血科简介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7/20 10:57:16

我院输血科成立于200712月,科室现有工作人员8名,其中副主任检验师2名,检验师6名。

输血作为一种治疗措施,是临床上挽救病人生命的一种重要手段,为了血液质量安全管理及临床科学、合理、规范用血,经上级卫生主管部门批准,于200712月我院成立了输血科。现代输血医学的发展日新月异,输血疗法几乎涉及到临床每一学科。目前在临床输血工作方面,主要是普及推广成分输血,使广大医护人员真正了解成分输血的目的及意义,更有针对性地达到输血目的,减少输血不良反应及患者机体不必要的生理负担,达到安全、合理、科学及节约血液资源的目的,同时提高临床输血疗效。目前我院成分输血率达到98%以上。输血科业务类型主要有以下三大类:

1、用于临床治疗的成分血种类:

1)红细胞制品:红细胞悬液,浓缩红细胞,洗涤红细胞,冷冻红细胞,年轻红细胞等。

2)血小板制品:富含血小板血浆,浓缩血小板,机采血小板。

3)血浆制品:新鲜液体血浆,新鲜冰冻血浆,普通冰冻血浆。

4)凝血因子:冷沉淀。

2、新生儿溶血病实验室诊断,孕妇产前抗体效价测定,药物性溶血病诊断,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的诊断,不规则抗体筛查与鉴定,特殊血型鉴定等工作。

3、血栓弹力图检测:TEG是一种能动态分析凝血形成和纤维蛋白溶解全过程的曲线图。用微量全血检测血小板、凝血因子、纤维蛋白原、纤溶系统和其他细胞成分之间的相互作用。对临床出血风险的评估及抗凝药物的应用和血栓形成、原发及继发纤溶亢进、DIC的诊断、指导成分输血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我院输血科牢固树立“质量就是生命”的意识,健全科室质量管理工作制度,全方位加强质量和学科建设。为临床提供安全、及时、有效的服务。

  • 上一个文章: 没有了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