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健康科普 >> 疾病预防 >> 正文
疾病预防

如何合理有效纠正贫血

作者:钱倩 来源:妇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9/25 9:19:46

生活中,大家对贫血都不会陌生吧!尤其是女性朋友。讲到贫血,就会想到补血,铁是人体造血的基本原料,机体缺铁引起的缺铁性贫血是临床最常见的贫血,约占贫血疾病的80%。对于一般的缺铁性贫血,提升血红蛋白是关键,应补充血红蛋白所需的铁、蛋白质、维生素C等造血原料,积极有效的纠正贫血。

一、多补铁

补血要多吃红肉、动物肝、动物血、鱼肉等含铁高的动物性食物,它们含的是“血红素铁”是二价铁,更容易被人体吸收,补铁效果要比植物性食物含的“非血红素铁”好得多,像卤鸡肝、猪肝等,一周吃两次。豆制品含铁量也较多,肠道的吸收率也较高,要注意摄取。

二、多吃高蛋白质食物

血红蛋白的造血原料是蛋白质,我们日常生活中含有丰富蛋白质的有牛奶、鱼类、蛋类、瘦肉、豆类等。这些食物补充蛋白质有良好的效果。要注意荤素结合,蔬菜、水果也要跟得上,以免过食油腻东西伤胃。膳食补铁的吸收率一般为10%左右,补铁效果因人而异,食补不良或贫血严重的人可以补充铁剂,一般一个月贫血就会好转。贫血期间要少喝茶,因茶中含有30%以上的鞣酸,会妨碍到肠黏膜对铁离子的吸收。

三、补充维C促进铁吸收

在我们生活中,常见的有黑木耳、葡萄、桂圆肉、南瓜、胡萝卜、红枣、黑豆具有益气补铁补血的功效,可以常吃预防贫血。此外,每天要摄食适量的水果和蔬菜,果蔬中含有造血不可缺少的原料(叶酸、维生素B12),其中的维生素C还能促进人体对铁的吸收,如猕猴桃、鲜橙、柠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