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健康科普 >> 疾病预防 >> 正文
疾病预防

节日期间该如何保肝护肝

作者:张桂花 来源:科教信息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2/25 17:10:29

春节是我国最隆重最传统的节日,全家团圆、亲朋好友团聚、欢宴聚餐、豪情饮酒、尽情享受放松休闲的时光。但此时也是肝病的高发时节。

家人团聚美味的宴席,心情比较兴奋,加之长时间不见的亲戚朋友在春节期间相聚,往往会玩到很晚,平日里合理规律的生活方式被忘在脑后。春节期间人们经不住美食美酒的诱惑,往往会给身体增加负担。生物钟的紊乱、精神上的疲倦和体力上的过度消耗都会引起身体抵抗力下降,影响肝脏功能。节日期间保护肝脏可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睡眠护肝:保证充足的睡眠,尤其是夜间睡眠,有利于肝功能修复。最好10点前上床,保证11点左右熟睡,为肝功能的修复作好铺垫。

二、饮食护肝: 节日期间胡吃海喝大鱼大肉会增加肝脏负担,有发生脂肪肝的风险。所以要多食用蔬菜和水果,尽量做到荤素搭配。多喝水补充液体,增加循环血量和肝细胞活力,促进新陈代谢和消化腺和胰腺、胆汁的分泌,以利消化吸收和废物的排除,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对肝脏的损害。

三、运动护肝:体重超标对肝脏的损害极大。散步、慢跑、骑单车等有氧运动可消耗体内热量,控制体重增加,减轻肝脏负担。

四、戒烟少酒:酒精是一种很奇特的分子,能溶于水又能溶于油,一旦进入人体便无处不往。酒精本身含有毒性,长期大量饮酒对肝脏有损伤。肝脏受损最早出现的征兆是脂肪肝,发展到最后即为不可逆的肝硬化。而香烟中多种有害物,可降低肝细胞的解毒功能,故以严格戒除为好。

五、伸伸懒腰也能养肝: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会,在清晨刚醒来或劳累时,伸一伸懒腰会有说不出的惬意。其实,这是人体的自我保健,特别是对肝脏保健的一种条件反射。伸懒腰有一定的技术含量,伸懒腰时要使身体尽量舒展,四肢要伸展,全身肌肉都要用力。伸展时,尽量吸气呼气,这样锻炼的效果会更好。伸懒腰还可增加肌肉韧带的弹性,延缓衰老,

六、心情开朗:要想肝脏强健,首先要学会制怒,尽量要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从而使肝火熄灭,肝气顺调。你的心态就是你人生最大的本钱,心宽一寸,受益三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