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健康科普 >> 疾病预防 >> 正文
疾病预防

预防冠心病 从我做起

作者:方彩霞 来源:药剂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22 18:53:15

根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20年里,因心脏病致死的人数跃升2倍之多,各种心脏病中,冠心病致死率远远超过其他疾病。冠心病的发生有多种危险因素,可分为两大类:可改变/控制因素如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缺乏运动、酗酒、情绪紧张压力大、吸烟、重口味等;不可改变/控制因素如遗传、性别和年龄等。

预防冠心病主要是干预可改变因素,以降低总死亡率,降低心血管意外事件,减少血管重建术,减少住院次数,提高生活质量为目标。目前预防冠心病存在多种误区:冠心病是老年病,只有老年人才需要预防;忽视心梗的紧急信号胸痛;放上支架后就完事大吉;高血压、高血脂患者血压、血脂降低到正常值以后就不用再药物治疗。

冠心病的治疗主要有手术治疗、介入治疗以及药物治疗三种手段。无论哪种治疗措施,只有建立在治疗性生活方式干预的基础上,才能达到理想的治疗效果。因此治疗性生活方式干预的理念必须贯穿于冠心病一级预防(针对病因预防)与二级预防(针对心血管意外事件的预防)的全过程。

预防冠心病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

1.合理膳食:低盐(<6g/日),低脂、低糖、优质蛋白饮食,增加食物中粗纤维食物比例,多实用谷物、蔬菜、水果、鱼虾、牛奶,少食猪、羊、牛肉,油炸食品,蛋黄(<3/周),少食多餐。有人总结为“一杯牛奶,二两米饭,三份高蛋白,四项原则,五百克蔬菜”。

2.适度运动,避免不良情绪,减压,保持良好心态:定期适度的有氧运动有助于控制体重,保持体形,管理不良情绪,保持良好心态。但需要避免剧烈运动,运动方式及运动量由于自身条件及耐受程度不同而有不同。一般推荐老年人可进行太极>1h;散步>45分钟;慢跑>30分钟;跳舞>30分钟为宜,中青年运动方式可灵活多样。

3.控制体重:饮食与运动结合,逐渐减重(以0.5-1kg/周为宜),达到并保持理想体重及腹围【男性:体重(kg=身高(厘米)-105,腰围(cm)≤85cm;女性:体重(kg=身高(厘米)-110,腰围(cm)≤90cm】。

4.戒烟,限酒,严禁酗酒:吸烟有害健康,请对二手烟说不;适量饮酒指每日饮用白酒≤30ml、红酒100ml、啤酒300ml,少量饮酒有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血管功能,预防冠心病的作用,但酗酒是诱发急性心梗主要因素之一。

5.坚持服药:已经确诊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或冠心病的患者,坚持长期规范的药物治疗,是冠心病预防的重要举措,切忌吃吃停停,停停吃吃。

总之,随着心脑血管疾病发病人群逐渐年轻化,冠心病的预防人人有责,做到“饮食要科学,心态要平稳,运动要适度,天气要关心,起夜要注意,服药要坚持”,您做到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