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健康科普 >> 妇儿保健 >> 正文
妇儿保健

计划生育药具种类及注意事项

作者:付海英 来源:计生办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3/11 9:11:22

计划生育药具分为避孕药具、终止妊娠药、妊娠诊断试剂等三大类。避孕药具是指育龄人群为避免怀孕而采用的药物和器具,主要种类有口服及注射用药、皮下埋植剂、外用杀精剂、避孕套、宫内节育环。终止妊娠药是指用于怀孕妇女提前终止妊娠所用的药物,包括前列腺素(又名“卡孕栓”)、米非司酮、及与米非司酮配合使用的米索前列醇。妊娠诊断试剂是指能够测出早期怀孕的试剂,包括血清HCG和早孕检测试纸。

使用计划生育药具一定要关注药品的保质期,并检查包装是否有破损,以免引起不良反应或影响避孕效果。对有些药物或材质过敏的人,需慎用皮下埋植剂、口服剂及注射用药和外用杀精剂,以免引起不良反应。终止妊娠药和妊娠诊断试剂必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禁止用于非医学需要鉴别胎儿性别的情况。目前使用量最大的是避孕药具,因其便于携带使用方便而被人们普遍接受。

我院门诊一楼大厅设有计划生育药具免费发放机,年满十八周岁低于六十周岁可凭身份证扫描领取。计划生育药具免费发放项目不断推出“高、新、优”避孕药具,以促进人口疾病预防、鼓励健康生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