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健康科普 >> 妇儿保健 >> 正文
妇儿保健

母乳喂养 剖宫产妈妈也能做好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1 17:48:29
 

剖宫产妈妈由于没有经过自然的分娩过程,体内的泌乳素分泌不足;术后禁食禁水也会影响乳汁的分泌;加之术后体位限制、疼痛、心理因素等影响哺乳,故剖宫产的孩子母乳喂养率较低。研究发现,剖宫产术后产妇泌乳的始动时间,也就是胎儿娩出至产妇自觉乳胀、挤压乳房时第一次有奶水排出的时间,要比自然分娩的妈妈晚近10小时,那么剖宫产的妈妈如何成功给宝宝进行母乳喂养呢?

1.“三贴”、“三早”有助催乳。频繁吸吮乳头及乳房的排空,是促进催乳素分泌的重要因素。新生儿出生后20分钟--50分钟的吸吮反射最强,如能在此期间充分有效的实施“三贴”,即胸贴胸、腹贴腹、婴儿口腔贴产妇乳房,以及“三早”,即早接触、早吸吮、早开奶,不仅可以巩固新生儿的吸吮反射,还可以刺激乳头末梢神经,从而引起催乳素的释放,使奶水提前分泌,提高泌乳量。

2.要减轻剖宫产切口的疼痛。剖宫产术后疼痛,不仅影响产妇的休息和睡眠,而且可以抑制泌乳。特别是术后三天内,疼痛、不适、哺乳姿势有限,会使产妇感到力不从心,这种情况下根据医嘱适当选择止痛泵或止痛药。

3.缓解紧张等不良情绪。刚生完宝宝,产妇几乎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焦虑、不安、抑郁恐惧等心理方面的问题。剖宫产的妈妈加之术后疼痛,行动不便及睡眠欠佳以及对产后角色转换的不适应等问题更加突出,对成功哺乳没有足够的信心。因此,对于剖宫产的新妈妈,医护人员及家人应该给予更多的关心、照顾和鼓励,通过安慰和实际行动帮助她们解除顾虑,使她们感受到“初为人母”的喜悦,成功喂养。

4.采取正确的哺乳姿势。 喂奶的体位直接影响宝宝含接乳头的姿势。坐位哺乳是最佳体位,但剖宫产的妈妈最初几天因腹部切口疼痛或切口受压和摩擦,故建议采取环抱式坐位或侧卧位哺乳方式,不仅妈妈舒服方便,而且宝宝可以有效吸吮奶水。

延伸阅读:哪些产妇不宜母乳喂养

1.产妇患有感染性疾病(包括艾滋病、急性结核)或者其他传染病,并且有可能通过乳汁传染给新生儿。2。母亲合并心脏病,心功能Ⅲ级以上;3.产妇正在服用某种可以进入乳汁的药物,并且该药物对新生儿有害。